2009年2月1日

曾經「像是快劍而全無半分氣力」

「修練夢想劍,得先捨棄一般世俗的修行觀念。以往的劍法,無法靠個人思維窮究劍法的奧義。首要之務,是回歸人類本性。換言之,用餐時希望享受美味、心頭不快便會眉頭緊蹙,甚至時有淫亂之舉,諸如此類,得順著本能走,不得加以扭曲。世上無所謂邪念,若真說要有,唯壓抑、犧牲之舉屬之。無法得到對方的愛,則不妨恨之;若飢腸轆轆,縱使殺人以求溫飽,亦未嘗不可。唯一該謹守者,便是自我本能。在原本真正的欲求狀態之下,擁有自我的慾望。他還說道:世上劍客皆藐視怯懦,動輒談論膽識之高低,實乃愚昧之至。怯懦正是超脫人們自作聰明之舉的本來面目,怯懦源自護身的本能。因此,要讓自己徹底怯懦。唯有始終本持著怯懦,才是真正劍術的修行與領悟。

幻雲齋更提到,他之所以能夠達到今日之心境,全賴謹守怯懦之心:我原本比常人更為怯懦,昔日我還心志不堅時,也同世人一樣,深以自己的怯懦為恥。然而,某日我目睹某人因飛砂而不自主閉上雙目,登時恍然大悟。這才是正大光明之術。面對迎面而來的飛石,如有餘暇,理應閃躲。若閃避不及,就該閉上雙目--在這閃避不及的瞬間,我看出了劍法的極致。從那以後,我領悟了許多類似的本能防禦,連想要保護自己的意念也沒有,那是在間不容髮之際醞生的氣勢。因此,我常留心讓自己處於『發在意先』的境界。與世上那些艱苦的劍法修行相較,何者難度為高,我不想斷言。如同沈睡之人,伸手驅走停在臉上的飛蠅而不自知,我便是領悟此等護身之極致,創立夢想流。」

    --《喪神》,五味康祐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